浣熊考試日誌:第一堂<紅豆甜麵包>


浣熊人在ABC的甜點基礎課程接近尾聲,
剩下1堂基礎課程就可以進入甜點進階課程,
但偏偏我是以考前衝刺班的進度在上甜點課,
咻的一下在短時間內把甜點基礎課程都上完了 XD 
ABC的人員說我上太快了,無奈進階班要到明年才開課,

但想到好幾個月沒課可上,感到全身不自在手好癢,
夜晚的時候特別感到空虛寂寞覺得冷,
那不然就趁空檔時間來考個照吧!!
而且俗話說得好: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
覺得我們的老祖宗好有智慧啊!!!

其實我對麵包很有愛,麵包是有生命的,
要用很多的耐心去愛他,溫柔的對待他,
他就會長成白白胖胖的樣子回報你,
從麵粉、麵團到發酵膨大,
做麵包的過程真的很令人陶醉,
當麵包出爐的時候,真的好可愛!
以上是在跟麵包熱戀中的浣熊人的愛的告白 >///<

於是我上網查了幾間專辦烘焙丙級考照的補習班就速速報名了麵包丙級課程!!
(是隻行動派的浣熊)

第一堂課老師不外乎就是要講解考試規則,
比方說考試當天要注意的事項,
考試穿著的服裝都有嚴格的規定,
然後老師帶大家認識配方和各式機具,
最後教大家烘焙計算,也就是計算食材比例的方式,
這些考試都會考,
基本上,上半堂課是有點昏昏欲睡的... 
(因為前一天到朋友家的入厝趴喝了點小酒..)

接著進入實地操作啦!第一堂課要做的項目是"紅豆甜麵包",
首先把高低麵粉、酵母粉、奶粉、糖、鹽、雞蛋、水倒入攪拌缸中,
由慢速轉中速,再加入酥油打成光滑的麵團
第一次操作大型機具好緊張!有一種來真的感覺 

取一坨麵團出來測試,若能拉出薄膜就ok了!

將麵團整圓,進發酵箱做第一次的基礎發酵發酵至兩倍大
在發酵箱中睡覺的麵團

睡醒了變2倍大!!顯示為還在發育
好白胖的麵團!

然後將麵團依重量平均分割、滾圓,再入發酵箱做中間發酵
麵團上都是發酵中的大泡泡

中間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取出包入紅豆餡囉
圖是老師示範如何包餡,
發現老師的手好光滑柔嫩,是因為每天用天然奶油護手霜給予滋潤的關係吧!!(畫錯重點)

包好的紅豆餡的麵團,再進入發酵箱做最後發酵,發酵至3倍大,
所以做麵包真的需要很大的耐心啊,
建議性子急的人來做麵包,可以修身養性!

最後發酵完成,入烤箱前先量一下身長,直徑超過9cm才可以進烤箱,
確保最後烤出來的成品,直徑要在9.5cm以上,側面量高度在5cm以上,
這些都是嚴格規定的標準,攸關能不能順利拿到合格證照,
但是幫麵包量身高有點好笑就是了哈哈

浣熊紅豆麵包出爐!一口氣烤了18個!第一次烤出這種麵包店份量覺得很有挑戰!
但是每個都合格囉!好胖好胖!

放到放涼架上,烤出了可愛的要命的顏色~~
第一次的練習成功!

古早味台式紅豆麵包一帶回家大受歡迎啊!!
馬上被長輩們秒殺,
還問有沒有多的要拿去送左鄰右舍,
反而之前在ABC做的美麗甜點長輩們興趣缺缺看不懂,
但年輕朋友則是非常喜歡,
兩種族群真是兩樣情,
畢竟台式古早味對長輩而言比較有親切感,
這就是愛台灣啦!!!
我個人是兩種都愛!!!(其實就是愛吃鬼)

我覺得上證照班的課程和在ABC上課的感覺很不一樣,
就上課環境來說,ABC裝潢和設備新穎,
上課的感覺當然舒適很多!
可以讓每個人都很優雅的美美做料理~
ABC老師每個又很美麗溫柔,
而我也在ABC養成上課一定會穿好圍裙,
準備好一條擦手巾還要繫在腰上的好習慣!

所以我上丙級補習班的課當然也是一樣打扮,
但是覺得自己好突兀啊!!!!!
大家都很隨性,大部分同學沒穿圍裙,更沒帶擦手巾,
顯得我超假掰!!!
但我還是會堅持穿圍裙帶擦手巾上課的!!
跟我同組的同學第一次沒穿圍裙就上,
上完課衣服上都是麵粉 XD
經過我的鼓吹,第二次也帶圍裙來穿了~哈哈

題外話,
身上穿的這件藍象圍裙,是朋友從曼谷藍象餐廳帶給我,
大象是刺繡的,質感好好!
如果有要到曼谷旅行可以到藍象餐廳買一件噢!大推!
藍象還有泰國菜的料理教室喔!!!我計畫下次到曼谷一定要去上課!!
然後老師說我圍裙很特別,在哪裡買的哈哈(是覺得這位學生很假掰吧哈哈)

但我要說,雖然證照補習班的上課環境不若ABC一般良好,
但是可以感受到老師深厚的功力,
每個操作的手法與動作感覺超厲害又流暢,
像是整形、滾圓、包餡等手法就可以看出功夫,
而且老師對於製作的原理講解的非常仔細,
也就是理論很強,問老師問題,都難不倒他,
畢竟老師在業界打滾許久,資歷自然不在話下!
所以上證照班其實大有收穫呢!對於烘焙知識精進不少!

所以若麵包丙級到手後,或許會再接著考西點執照喔!
也會持續跟大家更新!!
希望對愛烘焙的大家能夠有些幫助就太棒啦,
謝謝收看~

材料分享
<紅豆甜麵包>(18個)
甜麵包:
高筋麵粉---484g
低筋麵粉---85g
奶粉---23g
即發酵母---9g
砂糖---114g
鹽---6g
蛋---57g
水---301g
酥油---57g

紅豆餡---每個麵團包入30g

廚房裡有浣熊 Raccoon in the kitchen


外商苦悶上班族浣熊人在廚房找到愛與勇氣的故事,以廚房裡的諧星自居,分享美食訊息、食譜和不正經的東西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廚房裡有浣熊 Raccoon in the kitchen

外商上班族浣熊人在廚房找到愛與勇氣的故事,很有愛的手作料理&麵包&甜點,以廚房裡的諧星自居,分享美食訊息、食譜和不正經的東西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